Sunday, March 20, 2011

- 胤禛.真情 -

《七夕》
  
  万里碧空净,仙桥鹊驾成。
  
  天孙犹有约,人世那无情?
  
  弦月穿针节,花阴滴漏声。
  
  夜凉徒倚处,河汉正盈盈。

  
《寒夜有怀》
  
  夜寒漏永千门静,破梦钟声度花影。
  
  梦想回思忆最真,那堪梦短难常亲。
  
  兀坐谁教梦更添,起步修廊风动帘。
  
  可怜两地隔吴越,此情惟付天边月。

  
《仲秋有怀》
  
  翻飞挺落叶初开,怅怏难禁独倚栏。
  
  两地西风人梦隔,一天凉雨雁声寒。
  
  惊秋剪烛吟新句,把酒论文忆旧欢。
  
  辜负此时曾有约,桂花香好不同看。





很凄美的三首诗
没用想过居然是出自清代高宗胤禛之手
因为“宫”
我跑去书局买了本雍正传
翻完了
书里没有提到这三首诗里的女人
也就是他最深爱的女人
她,不被记载在历史
她,是雍正最爱的女人
也许雍正是要保护她
也许他们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在一起
(三首诗都是在述说分隔两地,思念之情)
这让我想起了吕四娘
是真的吗
还是小说里的一个人物
hmm
我看
只有雍正本人才能告诉我
=)

我就是这样
这些问题一直会困扰着我不放
因为我是很curious的
:p



注:
翻阅了整本书
我才发觉
电视剧都是误导人的
雍正四十五岁才登基
在位十五年
康熙末年留下了一大堆烂摊子给他来收拾
雍正在位十五年
只有在生日才不会批阅奏折
一天平均写八千字
此人真神也

有些书里写他
霸道专制
杀人不眨眼
如果没有文字狱
没有改革
没有流血
也就没有以后的乾隆盛世了

我真的很敬佩雍正
改观了
他是个好皇帝

*真的要恶补中国历史了*


No comments: